齿轮泵 > 资讯中心 > 公司动态 >  新闻资讯
螺杆泵与孤岛油田
时间:2010-10-27 09:12 作者:天一泵业 点击:

      今年以来,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坐落在各个小区的48口油井全部用螺杆泵代替了抽油机,为周边的几百户居民解除了噪声之苦。数据显示,平均噪声从过去的76分贝降低到目前的55分贝。“这低于国家规定的生活噪声正常值。”孤岛采油厂工艺所副所长周正友说。
  周正友同样心情舒畅,但是他的舒畅与居民又有不同。“不仅噪声降低,安全性能提高,而且示范区所在区块的各项开发指标明显好转”。周正友所说的示范区就是从2007年底开始实施的螺杆泵高效开发示范区。
  跟所有的采油厂一样,孤岛采油厂所辖油田均已进入开发后期,注聚三采到了高峰期,上产难度大,提高采收率技术手段薄弱。
  孤岛采油厂从1989年开始应用螺杆泵采油工艺,到2007年底已经达到50口。选择孤一管理区的102站、103站管辖的区域作为示范区,是因为居民区内的油井全部在这一区域,也因为这一区块更具有代表性:疏松砂岩,高含水,举升工艺经济效益差。
  示范区确定的96口螺杆泵替代油井涵盖了常规水驱、注聚驱、后续水驱等所有开发方式。从2007年12月15日开始到目前已经成功实施了60口井的替代工作,解决了偏磨、腐蚀、出砂等难题,开井成功率100%。更重要的是各项开发指标明显好转,在液量相对保持稳定的状况下,综合含水下降1.41%,吨液单耗降低0.19千瓦时,单井日增油1.76吨。随着产液量的稳定,实施调参后,日产量还有大的提升空间。螺杆泵举升工艺效率高,利于节能降耗,成为加速老油田高效开发的有效手段。
 

相关新闻